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持續不斷地精進自我的舞蹈技巧?試著和自己的身體進行深度對話!




和自己的身體對話

我最近開始有個習慣,會在晚上洗澡時,搓揉清洗身體的時候,好好地感謝我的身體,畢竟是因為他們,才能讓我在忙碌的一天中依然順利完成今天的工作,雖然這樣的行為乍聽之下有點蠢,但心理狀態卻在無形之中,竟也因此得到了舒緩,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身體就像是收到了通知,得知今天工作告個段落,可以好好休息,進而準備明天全新的開始。透過這樣的行為,我開始察覺了和自己身體對話的重要性。


透過溝通,了解更內在的自己 

我試著思考,如果說連像我這樣,大部份時間都是坐在電腦前完成工作的人,都可以感受到與身體對話的益處,那麼對那些每天都在教室裡辛苦揮汗練習的舞者們,應該會有更為具體而且強烈的感受。

對一名舞者來說,精準地控制身體的動態與協調性,是一項需要窮盡一生,來持續不斷突破的技能。身體就像是我們的嘴,而舞蹈則是我們的語言,在舞台上,舞者們盡情揮灑地運用肢體的動作,來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這是一種溝通的過程,舞蹈表達想法引發觀眾情緒,而觀眾則以掌聲和歡呼來給予肯定,但我們若太執著於每次的演出都要震撼人心,並帶來某種特定的效果,卻忽略了身體的感受,那麼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很容易給自己累積精神上和肉體上的壓力。 

因此,我認為舞者們必須適時地靜下心來,不斷和自己的身體進行深度的對話,鉅細靡遺地溝通,去瞭解情感上身體的喜好,以及生理上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那可能會是一種沒有聲音的對話,但它產生的效果卻是強而有力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會深深地刻印在舞者身體的每個細胞裡,進而產生細微的感受,緩慢但卻精準地引導你。


從心開始,誠實面對自己 


多數人的經驗,通常都是受到視覺上的震撼,進而對某種舞風或是招式產生學習興趣,然後開始拼了命地練習,但我們往往也會面臨到一些現實的困擾,有時候我們喜歡的,並不一定真的適合我們(聽說感情也是這樣),這件事情從身體的感受就可以很明顯地體會到,身體是不會騙人的,因此,我想我們也必須以同樣誠實而坦然的態度來回應,並傾聽自己的內心,以具體的行動重新舞動身體,透過這樣的過程,讓自己能夠更踏實地表現出自己的每個動作,扎實的緊扣住讓每個環節。其實無法避免的,越是站在舞台上,就越有可能因為在乎別人的想法而迷失自我,但往往事後回想起來,都會發現其實你只要自己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夠了不是嗎?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段最近在葉錦添的書裡所讀到,關於他對舞蹈本源的概括:
“ 舞蹈對人而言,最重要的,最珍貴的一點就是對一切誠實。誠實的面對自我,面對空洞的舞台,一個在前面不遠,黑暗中埋藏著無數靈魂的空間,他們都集中精神,眼睛專注在你身上,這時候你是屬於他們的,因你有任何的遐想都會被看見,你只能全神貫注的呈現你自己,但如何才能將自己內在誠實的呈現在觀眾面前,而打動他們的內心? ”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同的答案,甚至是不同的追尋方式,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那個持續不懈的突破以及自我溝通的過程。

pic1_kaikuusisto.com
pic2&pic3_gettyimag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