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專心生活

“專心生活”

是我從這期的《新視線》雜誌裡的一篇訪談讀到,

是來自大陸的音樂家李帶菓所分享的生活哲學。

其實自己最近一直在思考,

到底甚麼樣的生活型態是適合我的,是我所想要的,

尤其生在這個資訊隨手可得,甚至是無處不喧嘩的年代,

我認為這讓所謂的 生活作息 變得相當脆弱,

隨時都有誘人的外在因素來不斷娛樂我們的眼睛、我們的大腦,

另一方面,我們的價值觀也開始直接影響我們的外顯行為,

對於工作的重視,對於金錢的追求,

是否代表著我們就該放棄對於日常生活起居的照料,

並非是有錢有閒後,才來思考到

啊!原來我是個人,我該對我的生活品質負起責任”,

當然在這個資方極度不友善的年代,

要求所謂生活品質往往會被認為是苛求(我該說夢想嗎?),

但撇除物質層面的享受,心靈層面的灌溉呢?

打掃完房間的成就感、曬完衣服棉被並且整理好的輕鬆感、睡前閱讀的滿足感,

對於大部分的市井小民而言,這一類事情才是我們該好好費心去經歷、去享受。

其實我們的教育很可悲,總是讓我們追求一輩子可能都不會再用到的知識,

而這些透過身體力行而獲得的愉悅卻被忽略,甚至是以軍事化的宣導來命令你從事,

英國導演 史丹利 庫柏力克 的《發條橘子》一片中,

主角不就是被這種強迫性的灌輸,

因而打從內心開始極度厭惡他所愛的貝多芬和性愛嗎?


快透過逃出這座無形的扭曲價值觀牢籠吧 ,我的朋友們。



“除了練琴、運動,我每天都專心生活,洗碗、澆花、種菜,很舒服。

一旦專心,你就會發現,所有的事情都很舒服,存在就會變得很舒服。”      李帶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