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喔耶!網站前端設計學習筆記–Responsive Web Design試作篇“

最近在學啥?


話說這幾天,自己嘗試製作近期相當火紅的技術「Responsive Web Design (簡稱RWD)」,

簡單來說,自從iPhone、 iPad以及許多大小尺寸不等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不斷亮相後,

同一個網站如何因應各種載具來呈現出最好的版面,便成了前端關注的焦點,

在這邊給大家看一個典型的例子:




上圖的四個縮圖皆來自同一個網站,由右至左分別代表著,

一般桌上型電腦或筆電、平板橫放或小筆電、平板直放、手機,

可以看到不管在哪個介面上,圖片和文字大小等內容的擺放都被細心地考量,

因此才沒有發生"版型跑位"這麼令人尷尬的事情。

而這樣藉由偵測瀏覽器大小來判斷網頁如何排版的技巧,

便是利用CSS3的Media Queries語法來協助。


網站有沒有用RWD語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接下來就有請天外奇蹟的小羅協助我一起說明,

首先大家看到的第一張圖片,

這是大家經常在筆電或桌機上看到橫向的網頁畫面,



接著再往下瀏覽,若是網站沒有另外設定RWD,

你就會發現可憐的小羅被切掉了(如下),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在用手機瀏覽網頁時,

想必大家都發生過這樣的情況,這時你就需要用手指東撥撥西滑滑,

才有辦法看到圖文的完整內容。







但如果是使用RWD進行排版過,則圖文會依照你預先的設定,

呈現出適合手機瀏覽的版面,如下面所示。




相信經過小羅的輔助說明後,大家應該對RWD帶來的幫助有了更深的了解!


說了那麼多,那你做了啥?



這次的作業,我使用很單純的圖文排版呈現頁面(其實太複雜我也做不出來),

預設的瀏覽載具有三種,桌機、平板、手機,

首先我從著名攝影師Terry Richardson的網站偷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並且在左上角利用CSS語法製作一個LOGO(css可以創造的效果比想像的還豐富!)

我在網頁版將圖片的寬度比例設為各30%,

而平板跟手機的部份,除了圖片寬度分別使用了50%和100%的設定,

來維持最佳的檢視狀態之外,

其實往往到了這些行動載具時,就要開始考慮捨棄元素的問題了了,

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以手機的使用習慣來說,

其實就是要以瀏覽圖片為主,文字的部份多半就是標題還有簡略的概述即可,

這樣對使用者而言,才是一個友善易瀏覽的親切網站(就跟我們南部人一樣親切!),

而我這次呢,就乾脆直接把網站的描述拿掉,當然因為只是試做,

所以不必考慮太多外在因素,如果這是客戶的網站,恐怕就不能這麼為所欲為了XDD

另外在LOGO的部份,我特意在手機顯示的狀態上,作了背景和邊框的調整,

目的只是希望在測試時,能更明顯地看到Media Queries的效果,

而顯著的成效也確實讓自己蠻開心的。

經過了網路資料的多方查詢,還有新芽設計總監 吳凱西的協力下,

小弟我勉強完成了這輩子第一個RWD網頁,心中有點小小的成就感,

但也了解到後續若開始製作客戶的網站時,更為龐大的架構和複雜的內容,

肯定是要花上更多時間進行製作,所以希望藉由此篇的試作報告,

來讓自己重新溫習製作過程的想法,也對日後進行這樣的案子時,

心裡大概先知道會面對哪些狀況要解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