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BBOY轉型難不難?來看看BBOY BLOND怎麼做





關於「bboy轉型」這件事

我想各位 bboy ,多多少少都曾遇過身邊的 bboy ,可能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夠主流、內容太過單一、或者是因為受傷身體不堪負荷等,各種擾人的因素而讓自己遇到瓶頸,思考過後決心要轉型,期望自己可以看起來風格更多元化,甚至是更全面等,但我總認為,轉型其實是一把兩面刃,它或許能讓一個 bboy 再創巔峰,引領另一波新的趨勢,但同時它亦有可能讓一個成名的 bboy 就此銷聲匿跡,讓大家從此只能在 Youtube 上觀看他過往的影片藉以緬懷。客觀來說,這是一件風險相當高的決定。

 "轉型" 雖然僅是短短兩個字,但事實上轉型這件事情, 對於一個 bboy 來說其實是很煎熬的過程, 不管你一開始是練 Power Move 還是 Style Move , 一旦選擇轉型,代表了你必須捨棄原本擅長的東西, 同時再去花費更多時間,到另一個領域裡默默地揮汗練習。 我認為,轉型的過程其實是在和自己戰鬥, 因為這不僅考驗著自己的忍耐力,同時也是一場對自我決心的極大試煉。



Power Move Bboy所面臨的困境


約莫在2000年初,原本默默無聞的韓國 bboy 開始用實力證明當時的大地板(Power Move)是由他們獨領風騷。的確,總是認為 "老美=No.1" 的我們,怎麼樣都想不到韓國竟然有著如此驚人的體能爆發力,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將當時各國 bboy 極力追求的空拋(Air Flare)推向無止盡的迴旋, 甚至做出各種令人難以想像的連接動作(Combo),而順應著這股風潮, 許多Power Move bboy也開始受到大家的討論與追捧, 像是Bruce Lee、The End、Blue,以及本篇即將討論的 Blond 等,都是當時名氣響亮的明星級舞者,但隨著時代的推進,大家觀賞 Breaking 的觀點產生變化,以及後進舞者狹持著更好的身體素質和軟硬體環境,讓這些早已建立名聲的舞者們,必須去思索著如何不被時代的洪流所淘汰,因此先後進行了所謂的轉型。



近代bboy轉型的典範–BBOY BLOND



事實上,其實bboy blond 一直以來,都不是我會主動去搜尋影片的 bboy, 在技術層面上,他的確是一個值得推崇的舞者,但對我來說,我一直覺得他的動作無法引起觀眾的激情, 就像是bboy Cico那樣,動作完美、連接流暢,但就是少了點什麼,一直讓人無法百分之百地關注他,但直到今年R16大賽,我開始對他改觀了。

從那次的比賽裡,我發現 blond 變得更像一個舞者了,比起以前總是狂放猛招的他,現在的blond不僅有著更加成熟的風格、更多元的套招變化,最重要的是,我認為他比起以前都還要來得享受比賽以及音樂,讓自己完全融入DJ所放的每一首歌裡,雖然他在訪談中提到不管是大比賽還是小比賽,他總是感到相當緊張,但他場上的表現確讓人絲毫感受不到一點緊張的氣息。



轉型,奠基於扎實的大地板基礎



提到 bboy blond ,大家心裡面第一個想的是什麼呢?嚇死人的雙手轉(2000s)、肘轉21圈、還是無止境的肘拋呢?這些高難度動作的確都是 bboy blond 的看家本領,也是他被許多練大地板的 bboy 所推崇的重要原因。而我認為 blond 的轉型之所以成功,很大的部分在於他巧妙地融合了他所擅長的動作,並且從中延伸出更多的變化,而不是刻意地將其隱藏或者硬和某些不適合的動作湊在一起,這些調整不僅不會顯得突兀,反而表現出他在套招編排上的創意和用心,甚至讓他原先已經很猛的動作,看起來更有效果。




掌握比賽的節奏



如果你試著去觀察 bboy blond 從以前到現在比賽的影片,其實不難發現他掌握比賽節奏的能力越來越高竿了,尤其他現在會在 toprock 裡加入更多表情和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當下的情緒,同時他在作招時,還會適時地運用空檔停頓,而這樣的停頓不僅不會突兀,反而更加具有節奏感,整體也表現得十分流暢,這樣的他確實可說是更加具有舞者的魅力。

我其實一直很驚訝也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他能夠產生這些本質上的變化,是環境的改變讓他進行了一番思考(現居住澳洲雪梨),還是因為結婚讓他在想法上更加成熟,因而從一個莽撞的小子蛻變成一位成熟的舞者。無論如何,如果有機會我很希望能當面和他聊聊,我相信由他所傳達的一些觀點和想法,對於任何一位 bboy 都會相當受用。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 bboy blond 本人的宣傳影片,影片裡原先有代表Style Move的紅色 blond 以及代表Power Move的藍色 blond,大意就是兩個人尬一尬然後合體,變成了現在轉型成功的bboy blond,雖然劇情有點灑狗血(卻也是事實),但其實影片的品質相當不錯,目前已累積五十多萬的點閱率,是值得好好欣賞的一部影片。Check This~



2 則留言:

  1. 許多Power Move bboy也開始受到大家的討論與追捧, 像是Bruce Tsai!
    雖然我不是 bboy 但是看了終於略懂略懂了(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Bruce Lee啦XD Bruce Tsai只剩下一張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