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我的自學起點宣言 《high way to node.js 》— 邁開步伐開跑





這陣子從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這篇文章,覺得印象非常深刻,

我是這樣學會 Ruby on Rails:12 個星期打造 12 個網頁 APP】

作者在文章中提到他為了要學會Ruby on Rails(網站後台程式語言),強迫自己在12個禮拜以內,用Ruby on Rails這套語言,完成12個不同的Project,而在經過了痛苦不堪的12周後,他真的完成了這項壯舉,當然更不用說已經從什麼都不會的初學者,變成了擁有作品的Ruby開發者!!我相信這絕對是難度相當高的事情,絕對是與意志力拼搏的一場長期爭戰,尤其在擁有一份全職工作的情況下,其實要在休息時間強迫自己做這些事情,是很容易半途而廢的。


事實上,我自己之前也曾經做過這樣的挑戰,利用ajax和php語言建構了一個即時剪貼簿 " Shot Up ",雖然僅僅是一個蒐集screen shot的網站,但其實也耗費了我一個多月來完成,而且大部分都是利用週末來撰寫,因為平常下班後,整個人就會好懶散呀,根本就懶得打開電腦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對於ajax和php技術,卻有了初步的認識。”

回過頭來看整個開發過程,我從一個只懂得 HTML、CSS,以及基礎jQuery的前端工程師,開始進階到懂得利用ajax和php協助處理資料,並且轉存成JSON檔案,在這個時期的摸索過程中,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幫助JavaScript Ajax 簡單儲存 JSON 資料】,同時這也是我在公司的師傅撰寫的教學文章,藉由study這篇文章,然後動手實作,感覺到自己對於程式語言的領域又多了一份踏實的理解,也發現原來從無到有把一件東西完成的感覺這麼地過癮。


在那之後,我開始學習node.js,之所以會想要學習這套奠基於javascript的後端語言,是因為當初誤以為自己會一些jQuery,所以與其學習php,不如學習這套的門檻會比較低,不過在這裡我必須對我的天真表達最強烈的譴責,因為我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而且即便study過一些教學文章,我心裡總還是覺得不踏實,同時這一兩個月工作又超忙,所以這項新語言的學習,就停擺了一陣子,直到我最近看到了這篇文章,心裡的那個學習慾望又燃了起來。

“ 我想,既然要學習,不如利用這套語言,開始實作一些小工具吧! ”

沒錯!!所以這是一篇預告文,接下來的兩週(一週真的太硬了T T),我將利用node.js完成我的第一個project,當然並不會太複雜的工具,例如什麼臉書或是推特啦,就是一般的小工具,而且我會在完成之後,緊接著下一個兩周內,完成另一個小工具,以此類推,目標完成10個迷人的node.js project,這個計畫就叫做high way 2 node.js,這對我將是一個艱難的挑戰,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力量(元氣彈?)。

喔耶~wish me good lu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